因為一件偶發的事件再度讓我思考人生到底是為了誰而活

 

事情怎麼開始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於A很重視別人的看法

或許是出於自卑、或許是沒自信

A一直想要獲得別人的認可

當A無法從別人那得到認可時

A選擇逃避

也就是眼不見為靜

既然沒有往來

自然也就沒有別人的閒言閒言

 

但世界就是這麼小而已

偶爾

A遇到別人時

因為仍擔心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自己

出於保衛自己不受別人攻擊

於是就會說出些傷人又傷己的言語

然後又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中

如此一再循環無法跳脫

 

這讓我想到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

Maslow的需求理論很簡單

分為5層

0.jpg

  1.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維持人類生存最低的各種需求,如食物、飲水、空氣等
  2. 安全需求(safety needs):使個體免於恐懼及焦慮,追求穩定的環境、有序的秩序需求
  3. 愛與歸屬感需求(love and belongingness needs): 指人類在社會中與人互動所產生的愛、關懷、歸屬與被接納等需求,亦稱做社會需求,追求社會認可
  4. 尊重需求(esteem needs):可分為自我尊重及尊重他人二層面,包含對獨立、工作滿足、社會、成就等,肯定自我價值
  5. 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 needs):追求自我理想的實現,發揮自我潛能,貢獻自我能力以求實踐真善美的社會

 

當然

A的生理需求必然已經滿足

但安全需求這一級就要稍微思考一下下了

因為A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所以充滿了危機感、恐慌感

 

當我打下這段字時才猛然發覺

原來A一直以為只滿足了最底層的生理需求

再上一階的需求沒得到滿足

難怪A的行為常讓我覺得無法理解…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人生是滿足到什麼階段

生理需求?

沒問題,看身材就知道超滿足

安全需求?

工作上很穩定,住家也很安全,所以這項需求OK

愛與歸屬感需求?

退一步來說,至少有著愛妻旁伴在身旁,向著共同的理想奮鬥前進,這項需求也沒問題

尊重需求?

在工作上孜孜矻矻,對的起領的薪水,不敢說得到全部同事的認同,至少對於份內的業務也是使命必達

自我實現需求?

 

重點來了

一直以來自己算是個有想法的人

知道想要的是什麼?想追求的是什麼?

像去年完成的法國1200K單車挑戰就是自我實現的一環

說實在的

對於旁人的眼光雖不是全然不在忽

但更常的是一笑置之

 

像是買房子不買透天買什麼公寓?

呵呵~房子又不是你在住,吵屁?

 

像是花錢去法國騎單車找罪受?

呵呵~車又不是你在騎,吵屁?

 

旁人的冷言冷語從來也不會往心裡去

頂多和朋友唸唸發發牢騒

人生苦短

若是一直活在別人的眼裡其不是太辛苦了

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控

別人覺得好的於我如浮雲

別人覺得苦的於我甘之如飴

活得自在快活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粗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