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一過了端午節後每日的氣溫都在不斷的創新高

住在公寓頂樓所承受的太陽威力真不是蓋的

曾經在早上10點坐在客廳裡連動都沒動就已是汗流滿身

而且心臟狂跳

感覺就像是快中暑休克一樣

現在每天一回家就是直奔臥室裡將冷氣開到最大

一點都不想停留在客廳中

無奈的是就算是將臥室冷氣開到最大仍感不到一絲涼意

實在是太熱了!!!

 

思前思後

長此下去不是辦法

除了二隻毛小孩可能會中暑掛掉之外

每晚的冷氣狂開也是電費不斷飊昇的主要原因

重點是還不環保!!

因此就開始上網資訊搜尋一下到底有什麼頂樓防曬的方式

 

蓋鐵皮屋

這是大家一致推薦的方式

蓋了鐵皮屋不但可以防曬也可以防水

重點是還額外多了一個使用空間

但缺點是所費高昂

而且還要跟全部的住戶溝通同意後才可以施做

 

隔熱磚

這是第二個推薦的方法

但40坪的空間舖設下來可是一大筆金額

而且要將30*30的隔熱磚一塊塊搬到頂樓

我想

還沒搬完我就先鐵腿了吧

另外就是前屋主為了防水已在頂樓舖了厚厚的一層瀝青

現在若加上隔熱磚的重量

我怕樓層會承受不了這麼多的重量

我可不想變成一團肉醬

 

涼涼漆

這個在B&Q有專業的推銷人員在介紹

名稱有防曬熱、冰涼漆等等

看介紹可以防水防曬

在現場還有對照組實驗

看了很挺威的

有塗和沒塗的就差了快6、7度

而且施工也挺簡單的

但缺點一樣是不便宜

光是涼涼漆40坪塗下來就要快1萬塊

而這還不包含底漆的部份(因為頂樓是瀝青,所以要先上底漆)

另外就是這個防曬功能只有3~5年

想到每幾年就要再花一筆花費及時間就覺得不划算

 

最後找到經濟又實惠的方式就是舖一層黑網

兵荒馬亂的看了別人怎麼施作後決定也來DIY一下

但看別人的施工圖都是一個簡單的四方形

而我家是呈現多邊形

這樣的造型讓我思考了好久

到底要怎麼施做才好

是要直的舖設還是橫的舖設才好

甚至一度想請專業的來施做算了

但拈量拈量口袋

還是自己來吧

IMG_3648.jpg  

 

先找個時間仔細的量了屋頂的尺寸

然後上網訂了三件95%蘭花網

310*690、380*960、250*700(公分)

光是選擇材質又是一陣掙扎

80%針織黑網可用3~5年,遮光率約60~70%(適合種植物)

95%蘭花網可用2~3年,遮光率95~99%

90%扁紗針織網,有前二者的優點,但價格較高

考量價錢及實用性之後決定了95%蘭花網

沒辦法

實在是熱怕了

就挑個防曬指數最高的吧

這三件就花了5600大洋

工法選擇四周包邊及包繩並穿銅釦

希望可以撐久一點點

IMG_3651.jpg

等了一個多禮拜蘭花網才到貨

馬上又跑了一趟五金行採買相關物品

伸縮器(3/16),可以幫助拉緊鋼索

鋼索夾(1/16),用來固定鋼索

ST內衣壁虎(1/4),用來固定在牆壁上

馬達吊環(1/4),可以穿鋼索固定

鍍鋅鋼索(2m/m),用來拉緊蘭花網

這些材料又花了1089大洋

 

IMG_3649.jpg

再來就是選個良辰吉日開始施工

先在女兒牆上鑽洞

再將內牙壁虎打入鑽好的洞中

最後把馬達吊環鎖上壁虎後即完成

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明明我鑽的洞已經夠深

但這內牙壁虎打進去一半就再也打不進去了

是我沒將裡面的水泥灰沒清乾淨嗎?

算了

一半就一半吧

反正能固定就好

IMG_3652.jpg

一一將洞鑽好打入壁好再鎖上吊環後

接著就是拉鋼索了

這鋼索夾是五金行員工建議的

果然是好東西

可以很方便的就固定好鋼索

但因為第一次使用所以鋼索的長度不太會控制

花在調整長度的時間反而佔了整個施工時間的一大半

IMG_3654.jpg

最後就是將網索一一穿過原先打好的銅釦孔中再用伸縮器拉緊就大功告成

很簡單的施工卻也花了我二個多小時

施工後還可以看啦

IMG_3655.jpg 

惟二的缺點是有一件蘭花網受限環境影響所以沒辦法拉很緊

造成中間會下垂至地板

這會影響到通風性及散熱

找個時間在網子的中間再拉一條鋼索應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個缺點是在屋頂的右半部因為是多邊形

所以初學者不知道怎麼臨機應變應付這種場面

就先空著

等那天想到怎麼解決再來處理囉

 IMG_3657.jpg  

隔天一早醒來至客廳

明顯感受到氣溫沒以往這麼高

接下來就等回家時再看看是否不再那麼悶熱

希望這樣的處理方式可以幫助我度過這炎熱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粗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